我院专家赴麻阳调研冬桃栽培示范情况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我院专家赴麻阳调研冬桃栽培示范情况
来源 :   作者 ::杨玉   发表时间 : 2019-10-21 09:43:05   浏览 :

“优质桃品种引进创新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是院园艺研究所联合湖南水果产业体系专家承担的省重点研发“地方特色水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研究内容。项目组针对我省桃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引进、选育不同熟期的冬桃、油桃、蟠桃、黄桃等优良品种进行区域适应性试验示范、配套的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通过试验示范,总结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桃种植“四良模式”(良种、良法、良地、良态):即用优良的品种,在适宜的海拔高度,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良好的温光水条件,种出高品质的果品。打造了一批不同成熟期不同特色的桃种植示范基地。

10月15日,院相关专家到项目组位于麻阳的特晚熟冬桃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考察。该基地2014年在省内率先从山东引进映霜红冬桃,种植过程中果实出现裂果等问题。2016年以来,项目组采用“四良模式”,筛选出最适宜种植海拔高度,应用套袋、在不同时期二次涂石硫合剂、有机肥替代化肥改良土壤、果园病虫害综合防控绿色栽培、合理承载等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果实裂果、果树流胶问题,果实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带动周边贫困户1000多人发展。专家们对冬桃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并希望项目组将现有的成果做好示范推广,有望形成全省桃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