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发现水稻雄性不育新类型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我院专家发现水稻雄性不育新类型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10-22 10:22:43   浏览 :

雄性不育是进行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基础性工具。20世纪70年代,袁隆平研究组从海南野生稻中发现了彻底败育的天然不育株, 为“三系”法杂交稻育种打开了突破口;20世纪80年代,石明松和邓华凤相继发现光温敏、温敏型雄性不育基因,开辟了“两系”法杂交稻育种途径。近年来,袁隆平团队成功利用遗传工程技术解决了普通核不育系的繁殖难题,为“第三代杂交稻”育种扫清了技术障碍。

在遗传机制上,两系不育系和普通核不育系的育性都受细胞核基因独立控制,而三系不育系的不育性状是由质核基因互作引起种间或亚种间生殖障碍所导致。那么,在同一亚种内,是否存在品种间生殖障碍而发生杂种雄性不育呢?这个问题一直未有答案。最近,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发现两个正常可育的籼稻保持系的杂种F1 (9814HS-1)表现出雄性不育特性,并且9814HS-1的育性受细胞核基因互作所控制,能被代表性籼稻品种完全恢复,由此提出了利用核核互作型杂种不育系培育“多系法”杂交稻(如三交种)的育种策略;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通报》(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doi/10.1360/TB-2019-0243?slug=fulltext),谭炎宁博士和袁定阳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袁隆平院士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