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助力韦家湾村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我院专家助力韦家湾村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
来源 :   作者 ::雷雨   发表时间 : 2019-10-22 10:56:46   浏览 :

10月18-19日,石门县韦家湾村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建设任务牵头人、院茶叶所所长张曙光邀请我院刘芳清、冯志永、曾跃辉、沈程文、王沅江、李赛君等专家,到石门县雁池乡韦家湾村召开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建设专家咨询会。

湖南渫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小洪介绍了韦家湾村和湖南渫峰茶业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及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任务实施进展。韦家湾村有村民255户,总人口855人,是专业的茶叶产业村,全村有茶园2200余亩,其中有机茶园面积为1420亩,年产干茶35万多斤,茶叶综合产值2000万元以上。近年来,该村茶叶企业湖南渫峰茶业有限公司在院茶叶研究所科技力量的支持下,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茶叶产业。2018年,韦家湾村有机茶基地良种茶园亩产鲜叶产值超过8000元,最高达1.7万元,实现全村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8216元。

专家们结合韦家湾村的山区生态和资源优势,针对有机茶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如何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从重视茶园绿色防控技术、注意有机肥肥源安全问题、加强与茶叶所合作开展设备改进专利申请及知识产权保护、稳定茶叶产业发展致富农民、对照示范村建设目标任务开展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建议与意见,并就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建设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探讨和指导。

张曙光所长表示,将充分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组织韦家湾村按照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建设任务的预期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发展好茶叶产业实现产业兴旺,保护好生态环境达到生态宜居,树立农民良好民风实现乡风文明,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达到治理有效,提高农民收入实现生活富裕,力争将韦家湾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