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赫山区联合示范点通过现场评议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赫山区联合示范点通过现场评议
来源 :   作者 ::廖育林   发表时间 : 2019-10-22 17:06:22   浏览 :

10月21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及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专家,对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任务“双季稻周年土壤扩库增容与肥水运筹关键技术研究”和“水稻周年绿色优质标准化技术集成与示范”联合示范点——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粮食丰产增效综合技术模式湖南省赫山示范区”进行晚稻测产验收和现场评议。

示范的两个主要综合技术模式为:稻田绿肥替减化肥高效利用、双季稻草全量还田、稻草-绿肥协同利用、稻田绿肥全程轻简化种植利用、双季稻茬口优化配置等关键技术集成构建的基于稻田绿肥利用双季稻水肥高效利用综合技术模式;以“品种搭配+机械化轻简高效+节水节肥+种养结合(冬季种绿肥、水稻季养殖)+绿色防控”为主体的周年绿色优质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示范区种植的晚稻品种为晶两优华占,示范面积1000亩。

专家组听取了任务负责人关于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考察了示范现场并进行机收测产。两种模式均较当地习惯种植模式增产明显,产量分别达到618.5和643.4公斤/亩。专家组一致认为,示范区建设规范,技术集成创新度高、示范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