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水稻轻简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下水稻轻简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2-18 09:57:20   浏览 :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时间的延长,我省水稻生产特别是早稻和一季稻生产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种子供销受阻、农资、农机和生产资金等筹备推迟、生产季节紧张、请工更难、用工更贵等,对我省的水稻生产将带来较大冲击和负面影响。

为了确保早稻面积不下滑、全年水稻稳面稳产;早、晚稻都宜大力推行场地集中育秧、机插或抛栽相结合的栽种模式:

1.早稻集中育秧、机插轻简栽培技术。

集中育秧是缓解水稻育秧工作中缺劳力、缺技术、缺场地的一项有效措施,分为全托式、半托式。全托式是由劳力、技术、场地都具备的育秧主体全程负责,帮助其他水稻种植散户培育秧苗,种植散户按照市场价格在育秧主体手中购买秧苗;半托式是水稻种植散户自己提供种子、育秧盘、薄膜等农资,委托懂技术、有场地(育秧工厂)的育秧主体代育秧苗,自己参与部分育秧工作。在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集中引起交叉感染,建议采用全托式集中育秧,政府应鼓励和扶持代育、代插或代管等代理服务。

1.1育秧点布局。由乡镇农业技术部门组织当地有实力的种粮大户科学布局育秧场地。育秧点选址应场地平整、交通方便;建议育秧场地面积不应太大,以防止育秧过程中劳动力过于密集;每个育秧点之间的距离不应太远,以缩小种植散户购买秧苗时的活动范围,合理规避肺炎感染风险。

1.2种子准备。疫情不断持续已影响到早稻种子的正常销售和种子物流的正常运行,种子采购可由当地农技部门或合作组织等提前统计水稻种植者需要的早稻品种名称和数量,并及时与种子销售商家联系统一购买运输,一个育秧点尽量选用同一个品种,最多不超过3个。在品种选择上尽量选用高产、优质、生育期适中的主导品种。

1.3秧田及物资准备。育秧场地宜选择背风向阳,排灌方便,肥力中等的稻田。2月下旬翻耕秧田,秧厢有效宽度1.5米为宜,厢沟宽30厘米,深15厘米,所有厢沟都应相通。播种前一周施入秧田基肥,每亩施用20-30公斤复合肥。另外,需准备好育秧盘、竹棍、农用薄膜等物资,盘育机插秧,每亩大田准备30盘左右;软盘抛秧,每亩大田准备308孔软盘90盘左右;每亩秧田准备长2.5米左右的竹弓300根用于拱起薄膜;薄膜选用0.2毫米厚的农用膜。

1.4浸种催芽。选晴天晒种4小时左右;用风选或水选的方法选种,除去空瘪粒;选完种后用清水洗净准备浸种;用30℃左右的温水浸种30小时,浸种时少浸多露,确保水分、氧气、温度充足,浸种的第10-20个小时用咪鲜胺或强氯精进行消毒杀菌。

催芽前,将浸透的种子洗净沥干后上堆,保持谷堆内部温度不超过40℃;种谷破胸露白后,适时翻堆散热,也可将大堆分成小堆,避免谷堆温度过高烧芽。遇低温寒潮不能及时播种时,可结合洒水、升温等措施适当延长芽谷堆放时间。

1.5播种盖膜。3月底播种;播种前3天做好秧厢,待秧厢沉实1-2天后摆放秧盘,轻轻下压育秧盘,以确保秧盘与秧厢充分接触,无悬空之处,以防死苗;育秧盘注入泥浆后,根据用种量和软盘数量确定每厢播种量,分厢过称,均匀播种;播种后插好竹拱并盖膜,薄膜四周用泥土压实,大棚育秧不需要盖膜。

1.6秧田管理。秧苗期间,晴天满沟水,阴天半沟水,雨天排干水,烈日跑马水,保持秧厢厢面湿润;晴天适时揭膜通风,确保氧气充足和防止膜内温度过高烧苗,低温天气和夜间盖好薄膜,保证膜内温度25℃左右为宜;2叶1心时每亩施用2公斤尿素断奶肥;移栽前3天每亩施用3公斤尿素作送嫁肥;特别注意稻蓟马、青枯病等病虫防治;3叶1心后可揭膜,揭膜应选择晴天下午,揭膜前先灌水,从两头揭开,以防青枯死苗,如遇低温阴雨则推迟揭膜时间。

1.7秧苗分发。在每块秧厢上挂上标识牌,标明品种名称、购秧农户姓名等信息,分秧前提前通知农户,分批拿走秧苗,购秧费用支付方式最好选用微信或支付宝网上支付,尽可能避免人员面对面交流和聚集。

2.晚稻抛秧轻简栽培技术。

2.1品种选择。晚稻选择当地大面积推广种植的优质稻品种,生育期在120天左右(6月下旬播种,7月中旬抛栽,10月中旬收割)。

2.2育秧管理。①秧田准备。选择肥力中等、排灌方便、背风向阳、田面平整、邻近大田的田块做秧田。播种前3天精做秧田,保证秧厢平整、无杂草,且充分沉实。秧厢宽1.5米,沟宽0.3米,沟内应保有半沟水。②秧田施肥。翻耕秧田时每亩施入养分含量为45%的复合肥15kg。③选种。用清水浸泡选种,除去漂浮水面的瘪谷,常规稻每亩大田用种3-4kg。④浸种消毒。用250mg/L的咪鲜胺或1000倍强氯精药液消毒12小时以上(具体根据药剂说明书操作),然后清水洗净药液,浸种至种子吸水充足,适温消毒,保持谷温35℃左右,破胸催芽。⑤摆盘装泥。水稻育秧盘一般用308孔或353孔的中孔塑料软盘,秧田上紧密摆放两排秧盘,轻压秧盘使其陷入泥中1/4,切忌秧盘悬空,将秧沟中的泥浆浇入秧盘,次日,视盘孔内泥浆的多少进行补装泥浆,直至盘孔内泥浆满溢,将盘面多余泥浆扫除,待盘孔内泥浆沉实后播种。⑥播种。分厢多次播种,每孔播种3-5粒,播种后将盘面孔外的种子扫入孔内,向孔内洒细土覆盖。 ⑦秧田水肥管理。一般晴天灌半沟水,如遇阴雨天气及时排水;2叶期后保持秧面湿润,水层不易淹过盘面;在追肥、揭膜或遇低温天气时需灌水上盘护苗,揭膜后如果秧苗长势不佳,可在抛栽前3-5天追施送嫁肥2-3kg/亩。⑧如有烂秧情况,需喷施移栽灵,用法用量以产品说明书为准,同时注意立枯病和虫害的发生。

2.3大田管理。①施基肥。大田施肥较常规手插栽培减少氮肥施用量15%左右,施用纯氮9-10kg/亩,N:P:K=1:0.5:1。②抛栽。叶龄3.5-4.1期间增苗抛栽,抛栽秧苗每亩比常规手插栽培多20%左右,每亩抛苗100盘。分两次抛栽,第一次抛栽总苗数的70%左右,然后根据田间秧苗的稀密情况补抛剩下的30%秧苗。抛栽后每隔4米做一条0.3米宽的走道,在秧苗运输过程中,尽量减少对秧苗的损伤,不抛隔夜秧。③大田管水。抛栽后灌浅水,切忌深水,防止秧苗漂浮;抛栽3-5天后灌深水3-5cm促进分蘖发生;分蘖盛期,当苗数达到预期穗数后排水晒田5-7天;孕穗期灌深水5cm左右;灌浆结实期干湿交替;收割前7天排水待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