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  确保“禁渔”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持续发力  确保“禁渔”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1-02-10 12:42:42   浏览 :

(联合执法现场图)

  今年以来,株洲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做出的“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及省禁捕退捕办安排部署的打击非法捕捞“冬春攻势”专项行动,与公安、渌口区渔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在湘江航电枢纽水域开展区域间联合执法,切实加强执法巡逻和线索摸排,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共抓获电鱼案3起,收缴背包电1套、刺网800米、废弃地笼网800米。
  1月14日下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渔政大队通过株洲渔政志愿者联络群得知天元区三门镇文家港水域有人驾船电鱼,立即联系市治安支队八大队和渌口区渔政部门,天元区公安分局三门镇派出所、渌口区渔政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于下午3点半左右将1名电鱼人员抓获。
  1月16日凌晨,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渔政大队提供线索的基础上,渌口区渔政及公安部门在航电枢纽水域将以唐某为首的正在实施电鱼的多人犯罪团伙一举抓获。目前,渌口区公安部门正在抓紧侦破该案。自去年12月以来,该团伙就已纳入市渔政大队、公安、渌口区渔政视线,在市打击非法捕捞工作专班周例会上,针对该团伙作案隐蔽、反侦察能力强等特点,就如何调查取证、人员部署、打掉该团伙做了专门部署安排,组织市渔政大队、公安、渌口区渔政等部门执法人员夜间多次在航电枢纽蹲点取证,全面摸清掌握该团伙作案规律、手法、特点,终于在1月16日一举将该团伙抓获。
  1月26日晚8时半左右,渌口区渔政部门举报有人正在航电枢纽水域电鱼,市渔政执法大队立即出动6名执法人员,分水陆两路赶赴航电枢纽水域,同时,将这一情况通报给市治安支队八大队,起动联合办案机制,形成水陆联动、上下夹击的执法态势。晚上9时30分左右,市渔政执法大队、渌口区渔政部门、渌口区水上派出所在航电枢纽空洲岛尾水域将实施电鱼的衡阳籍货轮堵截合围,作案船只已吊上货轮,执法人员立即登船检查,发现船上有渔获物3.5公斤、手抄网、电鱼杆,经公安民警劝说,电鱼人员交出了电瓶、升压器等作案工具。目前,该案正由渌口区渔政、公安办理。
  下阶段,市渔政执法大队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好“冬春攻势”专项行动,着力加强执法巡逻特别是航电枢纽、古桑洲等重点、多发水域的执法监管、蹲点驻守,对来往湘江株洲段水域的货轮开展执法宣传、排查,严厉打击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守护好一江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