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应邀参加2021年新化县茶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我院专家应邀参加2021年新化县茶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 :   作者 ::黄静   发表时间 : 2021-03-02 16:40:07   浏览 :

2月25日,新化县召开2021年茶叶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茶叶研究所包小村研究员、黄静副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出席,县领导曾欣华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县茶叶产业协会、文印总商会、茶叶企业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共谋发展大业。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姜世星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就新化茶叶产业整合发展、茶园基地建设、茶叶企业建设、品牌体系建设、营销渠道建设、茶叶科技人才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就新化红茶和文印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建立文印与红茶产业发展联盟达成共识。

包小村建议各茶叶企业要分析自身优势,精准定位,从环境、土壤、气候、品质等方面找特色、找个性,通过与世界灌溉遗产和农业遗产相结合,挖掘整理新化红茶特征特性,着力构筑新化茶叶的科学识别体系,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工进程,抓好品质建设,打造新化红茶的个性化品牌;整合联盟,推进产业品牌的打造,做到“红茶+文印”产业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完善新化茶叶营销体系,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利用文印商会平台,建设全国营销网络,组建新化红茶营销中心和开设新化茶叶专卖店,积极开拓本土市场,倡导新化人喝新化茶,做好消费文章。

姜世星强调,新化红茶市场影响力在全国不断提高,茶叶产业已成为了新化一县一特,是新化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农业产业,但目前在全国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品牌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要做好新化红茶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引领新化茶叶走出去;要强化茶叶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研发合作,培养一批涉茶职业技能融会贯通的复合型人才;要加快茶、旅、文、康养融合建设,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把新化打造成茶旅、茶研学、茶文化、茶养生基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支持茶叶产业发展,争取10年内,实现全县50亿茶产业目标,把新化建设成全国茶叶强县和最美茶旅之乡。

近年来,新化县与我院茶叶研究所开展长期科研战略合作,全力推进新化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新化是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是大湘西“潇湘茶”品牌茶叶生产县,全县有茶园面积0.56万公顷,年产茶叶4983吨,实现综合产值8.1亿元。有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规模企业13家,种茶专业合作社35个。 “新化红茶”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湖南十大名茶称号,是“湖南红茶”的核心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