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沁警心 革命精神铸警魂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雷锋精神沁警心 革命精神铸警魂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1-03-05 20:14:59   浏览 :

“付老,我们又来看您来了,您老身体可好啊?”北京铁路公安局神华公安处东营西站派出所所长宗敏问到。“好着呢,看着你们来我就更好了。”家住山东省东营市无棣县古良村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付慈恒老人笑着回答。

据了解,自环渤海能源新通道黄大铁路开通以来,铁路民警与当地村民方言不通,因此在沿线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时收效甚微。为尽快提升铁路沿线群众的安全和法制意识,东营西站派出所和滨州北站派出所大力弘扬“东莱精神”,全力践行“枫桥经验”,在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先后走访看望辖区村内的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陪他们谈心聊天,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不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而抗美援朝老战士付慈恒就是派出所此次走访慰问的对象之一。

在付老的家中,派出所政委王真、刘雪刚关切询问了老战士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代表派出所向老战士致以崇高敬意,同时,送上牛奶等营养品,嘱咐老战士保重身体,祝愿他健康长寿。青年民警们分工协作,主动为老战士收拾屋子,打扫院落,忙的不亦乐乎。

打扫完后,民警们围坐在老战士身边,唠起了家常,“付老,给您介绍一下,这是我们派出所的青年民警王旭和高强,他俩想听您讲讲抗美援朝的故事,我们也想通过您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上堂党课。”王真说道。一提到抗美援朝付老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今年84岁了,我是1953年参军,所在部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58师,我是一名司号员,当年敌人靠着飞机支援,不断轰炸我们的阵地,我们损失惨重啊,为了躲避轰炸,吃、喝、拉、撒、睡都在坑道里,每次轰炸过后,大家脸上都是土,根本认不出谁是谁……”付老边说边向民警们展示了他当年使用过的军号,以及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看到军号民警们个个跃跃欲试,而为了吹响军号民警们却被憋得面红耳赤,见此情形,付老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即兴吹了一段,嘹亮的军号声仿佛又将大家拉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家愈发感受到,那枚沉甸甸的纪念章承载着的是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在离别之际,付老紧紧握住大家的手说:“感谢你们今天能来看我,以后从家门口路过,一定进来喝口水,放心吧,我会给村里人多说一说,一定不让他们上铁路。”宗敏说:“您老能这样给我们宣传,我们铁路的安全肯定没问题,您老一定要保重身体,下次再来看您”。

谈及此次活动,青年民警高强感触良多:“铁路的安全畅通,需要靠警民携手共同维护,今后在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我们还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勇敢担当起使命和责任,以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拼搏奋进。”(王旭 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