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总结表彰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总结表彰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
来源 :   作者 ::谭思思   发表时间 : 2021-03-07 09:35:33   浏览 :

3月1日上午,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二楼报告厅举行2020年总结表彰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中心主任齐绍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张德咏主持。

会议通报了2020年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获上级表彰奖励情况、记功、优岗人员名单以及2020年综合性审定品种、获奖成果、专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发表论文等给予奖励的情况。

会上,齐绍武充分肯定了中心2020年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中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农业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他指出,2021年,中心要继续围绕袁隆平院士提出的“三大主要任务”,对接使命清单和任务清单,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科技创新,在着力解决种源“卡脖子”关键技术上发力。积极推进第三代杂交水稻、耐盐碱水稻和低镉水稻品种选育和示范工作,力争实现新突破;持续加大“三分田养活一个人”、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等粮食增产科技工程的实施力度,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及应用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围绕科研上题,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协调,力争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转基因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新一轮上题上展现新作为。三是要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水稻专业中心、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沙与三亚两大综合试验基地、稻瘟病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杂交水稻科技创新能力。四是要深入推进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在践行“一带一路”、助力“乡村振兴”上彰显新担当、做出新贡献。五是要培育重大成果,积极申报国家科技奖和省部级等各类奖励。六是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结合,发现、引进和培养高科技人才,大胆培养选拔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七是要持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扛起党建第一责任。要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教育、杂交水稻史教育、弘扬隆平精神、党委书记与青年谈心、“两联两促”等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党建活力,增强广大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八是要强化行政后勤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后勤保障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九是要继续开展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凝聚和发挥正能量,全面推进文明和谐中心建设。十是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大米等方面打造特色品牌。